Tuesday, June 17, 2008

喪禮

友人家中長輩過身,於是打算與另一友人一同前往躬弓慰門,他問我他應該穿什麼衣服,才知道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往殯儀館。

再跟其他人談起,才發現自己差不多每年都會去一次,今年已經去了兩趟。有說,我因為教會緣故,所以有較多機會接觸,但真正與教會有關的也不過兩次吧了,其他的皆是親戚或朋友長輩,有病的,有自殺的,有年老的,也有年輕,但目前為止,我還未曾出席朋友的喪禮。

最初,每次出席都不知如何是好。慰問家屬嗎?其實大多數時候他們也表現得頗平靜,或許已過了最激動的時候,所以我也只是一句保重身體,生怕自己說錯了話觸動他們的傷心處,而且喪禮有不少煩鎖事情要打理,讓他們忙着好了,自己並非故人摯親,也不便參與太多。

不少人會選擇協助摺疊衣紙以表心意,也好打發時間,自己因為宗教信仰所限而沒有參與其中,所以多會靜靜坐在一旁默禱。我相信,我這點點的人氣,也有助消減靈堂的冷清。

說來奇怪,我只參與過一次基督教喪禮,而只出席設靈晚上,反而中國傳統宗教的喪禮,包括道教及佛教倒參與不少。每次我都會問清楚有關儀式何時開始,盡量在開始前離開,除了儀式冗長外,且多只由家屬參與,普通外人只是乾看,可以的話我也盡量避席。其他的,我倒百無禁忌,例如在回家前把吉儀裏頭的東西吃掉或用掉,要用碌油葉抺身等等,我往往都忘記遵守,不過我倒是盡量不讓家人知道我參與別人的喪禮,免得他們疑神疑鬼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