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08, 2008

《清一sick檔案》

《清一sick檔案》主要是鞭策美國由醫療保險主導下的保健制度是如何千瘡百孔,沒有保險的,沒資格得到保障;有保險的,保險公司也未幫你應得的醫療照顧付費:你受傷送入醫院,但保險公司認為救護車車資不在受保範圍而拒絕付款;因腎癌而危在旦夕,幸得親友願意捐出吻合腎臟,但保險公司認為"療效沒有足夠證據支持"而拒絕支付移植手術的費用,親人只能眼巴巴看着摯愛離開……還有很多無稽個案,每個都是有血有淚……

米高摩亞為了加強說服力,更遠走英國、法國、加拿大,甚至共產國家古巴,她們的共通點是提供免費醫療服務。

對於那些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的國家,我並不羡慕,因為世界沒有免費午餐,free lunch背後還有更多問題。只是,這告訴了我們,世界上不是只有一個方案才行得通。

我知道,Micheal Moore的片子是充滿偏見的。不過,我們何嘗不是被市場銷售員的片面之詞,帶給我們另一類的偏見?

米高摩亞指出,美國醫療保險制度得以盛行,是政府卸責,並且保險公司付了龐大資金給國會議員當說客。片子不斷穿插有關煲揚大美國夢,貶抑描繪共產主義黑暗的片段,這正好說明,政府怎樣利用人對共產義的害怕,來推銷自我付費的醫療制度。

所以,醫保是否真的可以給我們'豐盛人生",是一個大問號。我不怕偏見,只要懂得把偏見拼合成一幅完整的圖畫。

p.s.《清一sick檔案》以紀錄片自稱,只是我也不禁懷疑,受訪者是否經過演員訓練,表情豐富不在話下( 因為受Michael Moore的牽動?),甚至懂得隨着說話的punch位起伏?!

1 comment:

方潤 said...

但至少,香港儘管醫療問題也多,還未至於有人因為窮而被趕出醫院。但ER就有這一幕。

所以我從來不信醫療保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