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01, 2008

名醫

是妒忌,還是心痛?

有傳媒人在網頁表示因工作關係認識了多位醫生,還跟其中的成為好友,希望自己可以此身份,成為醫生與病人甚至普羅大眾的橋樑。

然而,無論他口中或是筆下的醫療界,通統報喜不報憂。所有醫生都是仁醫,不只仁術,還是仁心。直情是電視劇《妙手仁心》(不是《ER》)的現實版,但為何醫療事故卻仍時有發生?

有朋友曾光顧了一位經常在傳媒曝光的醫生,做了無謂檢查,差一點要動手術,及後去給另一位知名度稍遜的醫生,醫生直指根本無事,而且那不是什麼奇難雜症,明顯地是第一位醫生利用病者的無知,講一些沒有錯的靠嚇說話。

故此,每碰到別人要求我介紹醫生,我總是感到無能為力,因為跟傳媒友好的醫生,不代表他醫術高明,只代表他可以清楚有條理的交代一些普通人不明白的醫學普通常識,所以經常見報就是好技術的醫生嗎?更不要談是否心地好的醫生。

醫療有點似教育,不易量化。很認同某醫生在blog所說,某些醫生只接低難度的個案,為的是讓自己的履歷好看一點,所以究竟怎樣為之好,怎樣為之壞,沒有專業知識是很難判斷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