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09, 2007

小巴座位

小巴座位狹窄,接近通道位置的座位無疑較舒適,儘管坐近車窗可以望風景,但是小巴實程一般較短,也沒有「更上一層樓」的景致,卻要綣曲身體才能安坐,所以這些座位往往到了最後才被填滿。

對於需要較早下車、身型龐大、帶有不少隨身物件的乘客,這些接近通道的坐位則更有實際需要,所以如果我如無必要,我也會盡量挑近車窗的位置坐。當然,有更多人比我更精明,即使身型苗條、在總站下車的,也誓要坐在通道位上,不讓自己受半點委屈。這也沒有問題,但請他們遇見帶着大包小包的人,可否暫時收起點點私心,把屁股移進去騰出位置呢?若你要堅決要捍衛你的選坐自由,也請當你隔鄰乘客上下車時,稍稍忍讓他的動作遲緩,甚至不小心地往你的腳一踩呢?

很明顯,我曾經是受害者之一,還記得多年前,當我一面小心翼翼,一面提醒道「唔好意思」鑽進窗口位置時,身上的背包還是不小心碰到了鄰座的嬸嬸,即是我已不住賠不是,整個程車還是在嬸嬸的「有冇搞錯呀,發雞盲0架、睇住啦、後生女咁唔識尊重長輩、痛死我啦、離晒大譜,點行0架」的責罵聲中度過,直至我下車(無錯,我是在總站前一個站下車),我還隱約聽到她的咒罵聲從車廂傳來。

今天,當我看見一個年青、身材標準、手無長物,只乘一個車站的男子坐在通道口,看著一個手抱嬰兒的婦女勉力鑽進他隔鄰的位置卻無動於衷時,實在惱恨自己為什麼沒有能力一把把他揪出來。

No comments: